天津工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精神,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 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教党[2018]51号)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要求,对照审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推动“课堂革命”,构建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长效机制,学校决定实施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四个回归”。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改革传统课堂“教”与“学”的形态,从课程质量、教学模式、学业考核、教师评价、条件保障和质量管理六个方面推动“课堂革命”,提升课程的学业挑战度,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

二、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初步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持续改进的课堂教学质量文化。课程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以“一流学科”服务“一流本科”,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本科课程体系,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教学模式实现根本性转变,从注重知识点传授的“以教为中心”传统模式向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新型模式转变,通过教学改革促进课堂学习革命;学业考核方式更加科学,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教师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评价与考核,提升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权重,引导、激励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条件保障更加充分,加大教学投入,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变轨超车”;质量管理更加规范,坚持从严治校,依法依规进行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从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教案评价、教材选用、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

三、主要任务

㈠ 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引导教职员工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多样化需求,认真查找当前课堂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目标。

㈡ 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组织

在学院、系部教研室之下设置课程组,要求覆盖到所有课程。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交流研究活动,将教学管理规范执行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延伸到基层;将教学模式转变,课程内容和方法改革推广到基层;将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适应“互联网+课堂”新形态的要求落实到基层。

㈢ 推广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

推动建设一批具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主动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样性学习需求的在线课程,引领带动课程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等模式,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㈣ 推动“启发式—小班化”教学

推动“启发式—小班化”教学,人数较多的课堂可组织“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师进行启发式讲授,组织学生开展互动式交流和探究式讨论,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㈤ 建设智慧教室,打造智慧课堂

加大教学信息化保障工作的投入力度,建设智慧教室,加快形成多元协同、内容丰富、应用广泛、服务及时的高等教育云服务体系,打造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智慧课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㈥ 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要将质量标准落实到课堂教学各环节,唤起每一个基层教学组织、每一位教师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将质量要求内化为课堂教学师生双方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保障体系,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工作要求

㈠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引导学院健全院、系部教研室、课程组三级教学管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各学院要建立制度,定期召集领导班子、系主任、专业带头人、课程组负责人研究落实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明晰责任、各司其职、协同一致,共同推进。

㈡ 更新观念,统一认识

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特别要主动适应“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动力”的教育理念,按照“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培养“胸怀经纬、求真务实、品高学优、工勤业精,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标要求,更新教育观念,统一思想认识。

㈢ 加大投入,保障教学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加大对课堂教学工作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基本条件的投入,加大对教学改革所需经费的支持力度。完善教学条件保障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保障教学和改革的顺利实施。

㈣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和教学绩效、教学奖励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形成一切为了人才培养,一切服务于人才培养的良好育人环境。

 

 

 

                                             天津工业大学

一八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