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部、处及直属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本科观摩示范课建设方案》经第24次校长办公会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天津工业大学

20211112

 


天津工业大学本科观摩示范课建设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发展,以课程为抓手,通过课堂革命带动质量革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教育理念,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作用,深入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国家水平”“天工特色”的优质课程,完善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以点带面,引领辐射,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二、建设标准

(一)分类建设、突出实效

依据学校办学特色、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分类建设,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按照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课程以及社会实践课程五种类型分别建设,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鼓励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鼓励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二)明确标准、质量优先

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遵循国家、市级和校级有关课程建设标准,依据专业定位和建设基础,抓好本科观摩示范课的建、用、学、管。课程设计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着重关注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课程互动等建设重点及效果,为学生提供更多数量、更高质量和更有特色的课程资源,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着力在提高学生的认可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上下功夫,提升学生获得感,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本科观摩示范课程。

(三)注重引领,扩大影响

注重发挥本科观摩示范课品牌效应示范效应,鼓励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学校优势特色课程,充分挖掘专业内涵、学校历史、校友故事等蕴含的思政元素,拓宽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形成具有天工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内容,推动课程思政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作业论文等各个环节。同时课程要建以致用,提升教学交流与共享,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制度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举办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以点带面,促进全校课程建设。

三、申报要求

(一)任课教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学,师德优良。

(二)任课教师需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承担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系统讲授二门及以上课程,其中一门须为基础课或专业核心课。连续三年完成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异,深受学生欢迎,具有示范效应。

(三)申报课程需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形式、考核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注重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注重教学设计,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注重非标准化、综合性评价,提升教学效果。

(四)近五年无教学事故。

四、评选流程

(一)评选时间

“本科观摩示范课”定期评选,获批课程资格2年有效。

(二)申报流程

1.申报本科观摩示范课由课程任课教师提出申请,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并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按指定名额推荐。

2.教务处将组织公开课,邀请督导专家、授课学生以及校外专家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拟入选名单。

3.拟入选名单经过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校长办公会审定,审定通过后将公布本科观摩示范课及主讲教师名单。

4.示范课建设期满后需重新申请参评下一轮本科观摩示范课。

5.“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创新大赛国家级奖项获得教师参赛课程及国家级一流课程可直接认定为本科观摩示范课

五、课程教师享有权利

(一)获批本科观摩示范课的主讲教师将获得荣誉证书。

(二)各学院对已获批并在建设期内的本科观摩示范课按双倍教学工作量进行计算,并鼓励在年度教职工全员考核时认定为优秀。

(三)获批本科观摩示范课的主讲教师优先推荐申报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名师以及教学成果奖。

六、目标及考核

(一)获批课程需完整的向全校师生开放,随时接受观摩和学习。

(二)获批课程每学年需在全校范围内至少举行1次教学示范课,以推广优秀教学经验。

(三)获批课程将在每年年终进行考核,重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督导查课情况以及学生评教情况。若入选课程未通过考核或任课教师出现教学事故、学术不端等师德失范行为,将取消该课程本科观摩示范课称号。

七、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