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任课教师的一封信

作者:教务处 卢敬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0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近期新冠疫情在我国出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艰巨、严峻。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守护我校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我校根据市教委要求及时调整了本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据此发布了《2021-2022学年春学期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为保障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教务处召开了多次教学工作会议,针对网络教学平台、教学数据迁移与对接等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并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技术培训与网络平台测试。诸多工作推进过程中得到了老师们的谅解、支持、鼓励和肯定,在此向各位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开学以来,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资源,按照教学计划稳步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努力实现在线教学质量与线下课堂等效,并为确保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能够无缝衔接而不断努力。在此向各位老师道一声:您辛苦了!

    本周,我校共有2389个线上课堂在线授课,教务处积极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为进一步做好近期线上教学工作,我们向老师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认真落实学校教学安排,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本周,我校将按原教学计划继续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目前,线上教学资源丰富、形式灵活,也是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教务处愿为老师们搭建与各大教学平台合作的桥梁,推动我校优秀线上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后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线上教学安排可能会随时做出调整,请广大教师及时关注教务处和学院发布的最新通知。

   二、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改革,全力保障良好教学质量。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立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课上与学生建立积极有效的课堂互动,确保课堂参与度;课下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督促学生认真复习;作业的安排要科学合理,对于学生反馈的问题要及时讲解,保证良好的在线学习效果。

   三、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请各位老师提高政治站位,构建全过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并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之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和伦理道德,培养科学思维,激发创新能力,提升线上教学的温度和深度,当好学生思想和学术的引路人。

    亲爱的老师们,战疫当前,维持平稳线上教学秩序是全校师生面临的巨大考验。未来的教与学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问题和困难,教务处将不遗余力地为老师们提供支持,维护好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立春已过,万物向阳,让我们携手努力,惟盼共克时艰,共待花开,一起向未来!也希望大家加强自身防护、保重身体!


天津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2年3月29日

      (审稿: 教务处 王春红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