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913

各学院: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依据,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教学文件。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学校组织对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主动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要求,以本科专业类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评估认证标准等为依据,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修订重点

(一)夯实立德树人根本

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科、融入专业、融入课程、融入课堂、融入头脑,把立德树人内化到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等方面,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课程学分、学时和学期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二)完善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在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相应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在《2020版培养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专业培养特色,完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提升人才培养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支撑度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结合“双一流”建设,突出培养一流人才。

(三)优化课程结构体系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全面梳理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设置各课程模块及学分要求。进一步明确每门课程或每个培养环节的目标和作用,注意内在联系,不断整合优化、精选更新教学内容,避免课程之间简单重复、错位交叉等问题,注重将学科前沿知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课堂。

(四)强化通识教育内涵

在部分专业全面推进大类培养,重构专业大类通识课程体系,扩大大类平台课程映射专业范围,夯实学生基础,拓展学生学科视野。构建基于学生能力素质培养的通选课程体系,设置思想政治、公共艺术、文化与哲学、自然与人类、心理与健康、经济与社会、工程与科技、创新与创业八个选修模块。

(五)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建设标准,打造天工特色金课,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灵活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 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六)促进实践教学改革

深化产教融合,倡导协同育人,加强政校行企合作,建设协同育人平台,开发引入企业实践课程,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工程实践性、研究探索性实验的比例;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设置多种类型的科研训练、实习实践活动,拓宽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七)完善创新创业教育

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八)加强体美劳教育

把体育、美育、劳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通识教育的有机融合。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深化体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把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每位学生须修读至少一门公共艺术课程方能毕业。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理论教学不少于2学时,一般为8学时,实践教学中的生产劳动实践教学不少于30学时。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九)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全面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学分为1学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按照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要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课程教学内容中。

(十)强化特色人才培养

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拓展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教改试点班依据有关规范或认证标准,制定独立完整的本科培养方案,落实特色人才培养目标。

三、工作进度安排

1.4月28日前,各学院确定本学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总负责人、各专业修订小组成员名单(必须包含行业或企业专家)、分工情况,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协调培养方案部分基础课程设置安排反馈各学院。

2.各学院在充分调研、广泛讨论的基础上修订、论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于625日下班前将审核定稿的人才培养方案纸质(教学院长签字后盖骑缝章)、电子版文件报教务处教研科。

附件一:天津工业大学关于修订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附件二: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版

附件三: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表模版

关于修订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zip

教务处

                                        20214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