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实际工程案例引入课堂——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施工”教学改革与实践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467



穆静波教授在鸟巢工地指导学生进行生产管理实习

今年,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穆静波教授从教30年。对于自己讲了30年的土木工程施工这门课,他几乎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这门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涵盖了土木工程的施工工艺、施工方法、质量要求和施工的组织管理,不但有理论性,更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经过多年的摸索,他和教研室的老师们总结出大量的教学经验,形成了以实际工程案例为教学内容,配套编辑出版教学课件和教材,周密组织实践教学环节等一整套多方位立体式教学体系。

用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等重大工程做课程案例

老师上课时给我们放了央视大楼建设时施工现场的录像和真实图片,让我们了解了施工过程中每个步骤的具体做法。当我们真正到了施工现场时回想老师的讲述,一下就明白了。09-3班张文玉同学说。

为了紧跟行业技术发展,施工教研室编写了配套教材和课件,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含有大量施工现场视频、动画和图片的多媒体教材,建成了包含奥运工程、世博工程、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T3航站楼等60余个重大、热点、现代新型工程的施工案例资源库,为提高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打好基础。

在土木施工课堂上,同学们可以看到上海第一塔、广州电视塔、帆船酒店、阿布扎比斜塔、鸟巢、中央电视台、迪拜塔等世界著名建筑的建设和施工过程,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此外,于2008年建成的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网站,包含了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电子教案、施工录像片段、工程案例、课程习题、实践环节的任务书和指导书,以及国家相关规范等,方便学生随时在线学习。

学校还建成了全国首个施工仿真模拟演示室,通过三维仿真模拟演示现代化搅拌站作业、鸟巢等大型施工场地布置、地下盾构施工、地铁车站洞桩法施工等内容,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址施工、广州电视塔施工、美国世贸大厦因何倒下等动画演示,使学生深刻理解与掌握工程的实施过程、施工方法和经验教训,增加对其施工关键技术、特色工艺的认识和理解;指导学生制作建筑结构、塔吊、模板、脚手架等模型,培养创新思维、训练动手能力。

先就业后毕业  一上岗就上手

毕业一年后就任某大型工程项目生产经理的土10届毕业生李秀峰说:大学四年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大四阶段学校组织的到企业进行生产管理实习。在施工现场实习一个多月,为我解决了很多认知方面的问题。又经过几个月的毕业设计,我系统地掌握了施工组织设计和具体施工方案的编写。经过这些锻炼,使我一出校门就感觉心里很有底。

为了严格控制学生生产实习的过程,老师们细致地考虑到每个细节——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联系工地,聘任施工现场技术和管理人员为指导教师,实习期间指导教师不定期、不事先通知地到实习现场进行检查和质询,实习中期返回学校进行汇报交流,实习结束后交流、口试、推荐评优,进行全年级评优答辩……学生实习的每个环节都计入成绩。

很多学生在生产实习的过程中就已经确定了就业去向,大四下半年的毕业设计就是在自己的签约单位进行的。因此,在正式上岗之前实现了与工作单位的磨合,一上岗就可以独当一面。

程寅雪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作为第一批海外实习的学生,几年前他来到非洲西海岸的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进行了为期两个半月的毕业实习。他们就是被自己的签约单位北京建工集团海外项目部派到罗安达五万座体育场项目实习。我非常感谢这次实习机会,它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而且确定了自己人生的目标,这将使我终身受益。

据该校土木学院院长吴徽教授介绍,这个与北京建工集团合作的学生海外实习项目就是毕业实习项目中的一个。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经送出了五届毕业生,共二十几位学生,分别到安哥拉、卢旺达、沙特、阿联酋、毛里求斯等国家参加海外实习。工程项目涉及体育场、住宅、农业示范中心、市政工程、高速公路等,既包括国际承包项目,也包括对外援建项目。

北京建工集团负责人也认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证明了该校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经过教师们多年的精心建设成绩显著,特色突出,满足了施工企业的需求。

以递进式教学强化施工应用能力

该校秉承实践育人的理念,将以往相互独立的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有机衔接,构建了以实际工程为依托、理论教学为引导、动手实践为主线的贯穿递进式教学模式,并厘清了阶段间的联系与阶段目标。

在学生入学后到大三上学期,通过认识实习及科技活动周、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的学习,让学生对工程施工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理解,并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大三下学期开始讲授土木工程施工专业课,同时进行施工课程设计,让学生学习施工理论与方法,开阔眼界,培养工程意识;大三的暑假是学生开始进行社会实践和生产实习的时候,这时就开始引入有限分散实习的教学管理方法,严格控制学生的实习过程,确保学生参与工程,深化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工程问题;经过几周到十几周的生产实习过程,学生有了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在大四的上学期结合工程实践,开始讲授高层建筑施工和地下工程施工等课程,使学生学习深层次施工理论与方法,提高工程应用与创新能力。之后毕业设计与毕业实践,结合学生的就业去向,在实际工程中学习编制高层建筑、地铁车站等较大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预算,制定重要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从而强化施工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锻炼。

这一教学模式,使学生从课堂工地课堂工地每一次循环的过程中,认识和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从基础专业知识初级实践能力更深入的专业知识更强的实践能力的递进式课程设置中,将课堂与现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并不断引向深入,强化了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应用、创新能力,实现了校企人才的无缝对接。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