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云相聚 | 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教务处 卢敬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0

228日开学起,本学期共开设本科生课程1422门,第一周共开课524门,第2周新开课260门,第三周新开课138门,我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截止至315日,线上共开设课程1257门,涉及66个专业,授课教师1059人,学生20756人。上课学生人次数达到194999人次。

教师主要使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以及中国大学慕课等多个教学平台进行授课,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授课模式大多采用教师在课程平台自建课程,结合平台优质教学资源,加以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互动,对学生进行辅导。

来自雨课堂的反馈图

截止315日,经校、院两级督导通过网上督导平台进行查课和反馈信息,查课结果显示线上督导综合评价均分92.5,学生平均签到率97.6%,教学平台运行优良率98%以上,整个线上教学过程规范,教学资源齐备,教学效果较好。

同时,为及时了解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感受,学校开展了2022年线上教学情况调研,据统计,学生对老师的自建课程非常喜爱;认为线上课程的交流讨论时间、作业时间、学习时间等安排合理,学生能及时完成老师要求的观看视频、做作业、回答问题等学习任务并能得到老师及时的答疑和指导。

学生完成老师规定的学习任务情况

我校教师注重线上授课期间将课程内涵与时事背景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学习动力,切实做到全面贯彻课程思政,将每一堂课作为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关键阵地。各学院教师结合各自专业知识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应用,在授课中引入抗疫事迹、热点时事,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用心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丰富的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合,将专业特色与红色文化紧密结合,激发学生深刻感受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树立起赢得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心。

 文字:卢敬

 审核:王春红 刘芳